solitude

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

一个陌生女孩的来信•夏日雨

陡然生变的局势、两年前的秘密,以及……有故事的小唐

1.

6月21日,夏至,雨

 


如果说时间是一个轮盘,草木枯荣,周而复始。那么属于乘风训练营的时间维度是一个无穷远的轴。

 
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 


夏至未至,季风已来。

 




2.

清晨五点,还在睡梦中的我被赵梦摇醒。

 


“搞么子……哦。”迷迷糊糊睁开眼,刚想发作,我瞥见顶着一头乱发黑眼圈赛贞子的赵梦,悲悯之情油然而生,硬生生地将承载着帝王之怒的“哦”做了无害化处理。

 


“采洁让我通知你,静姐那姐五点半要找你喝茶,快去!”她幽幽的将手机举到我跟前,此间哀怨仿佛她拿的不是一部通讯工具,而是一纸诉状,“她不忍心把你叫醒,所以让我来。”

 


话一说完,赵梦就像商场门口泄了气的大人偶,矫揉造作地倒了下去。

 


尽管有一万只瞌睡虫在眼皮上狂奔,导师的话我仍不敢怠慢,急急忙忙洗漱修饰一番,套了件随身的训练服,我在五点一刻赶到了总部门口。

 


值班人员向我敬了个礼:“两位导师在楼下等你,你一进门就能看到了。”

 


莫非是我远在中东寻金的妈妈的小姨的七姑妈的三伯父去世了,让我回家继承百亿遗产?

 


我嗅了嗅,空气里只弥散着不属于这个季节的肃杀静穆,没有金钱的铜臭。

 


迈入总部的那一刻,我并不清楚这是老天予我的嘉赏,还是命运遗我的嘲弄。

 

 

 

 

3.

“狙击手刘恋,报道!”

 


“刘恋,早上好!今天找你私谈,是为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。”见到我的第一面,两位导师向我敬了个庄重的军礼。

 


宁静导师没有穿她的鹦鹉cos服,那英导师也没有穿便装,二人均着一件我从未见过的藏青色军服。

 


宁静导师攥着写着我大名的档案袋,那英导师则示意我去后方的档案室聊。

 


完蛋了,当那英导师都认真起来的时候,说明事态真的不容乐观了。

 


刹那间,前几十年的漫长岁月在我脑子里走马灯似的播放起来。不会吧,我不就是干过吹卡祖笛影响邻居睡眠质量、在婚礼上多喝了两杯致使新郎新娘血压升高、将赵梦的鼠塑图发到三十几人大群这些事情嘛,还不至于……

 


“刘恋,厉害,名牌大学毕业!”

 


这是宁静导师进入档案室后说的第一句话。

 


我不禁佩服二位导师的演技,夸个人搞得跟杀个人似的。

 


“小刘啊,你放松点坐。我也就不卖什么关子了,我也不想这么早找你来,但是不能耽搁了你的早训,我做导师的不能耽误了你们的发展,想当年我就是因为散漫了些……”

 


谢谢二位导师对我的贴心照顾!乘风训练营导师化身“时间管理大师”,背后的真相令人暖心……

 


只是那姐啊,您这门高低是个铁门吧,开起来有亿点费力。

 


就在那一万只瞌睡虫再次准备在我眼皮上团建前,宁静导师的一句话戳中了我的痛点:

 


“刘恋同学,入营这么久,你还没有个搭档吧?”

 


搭档在哪儿,你看见我的搭档了吗?我伤感垂首。

 


“其实,自从所有人入营的第一天起,我们就暗中对你们进行了考察,为的就是要选出一个最合适的人。”

 


“我举几个例子,于文文,模样太傻,摆弄不了她,pass。”

 


“赵梦,模样太冷,摆弄不了她,pass。”

 


“齐溪,长得太高,摆弄不了她,pass。”

 


“心凌……”

 


“咳咳,总之,经过分析,我们发现你的创造性很强,头脑灵活,加上你先前的履历加成,我们决定将这个绝无仅有的机会给你。”

 


说到这儿,宁静导师叹了口气,望了望窗外灰蒙蒙的天空,用只有三个人能听见的声音念道:

 


“要变天了。”

 

 

 


4.

两年前罪恶滔天的跨境犯罪团伙突然卷土重来,势头日益增猛,远覆当年。

 


导师告诉我,上次击伤吴莫愁的那个人,正是两年前该团伙内部的一员小将,代号“夜”,以射术精、稳、狠著称,他的子弹,每一记都烙有那个恶名远扬的圆圈图案。

 


“那说明这个团伙重振后不仅公然挑衅,很有可能还建有私人军工厂。”我说。

 


宁静导师点点头,没有否认我的猜想。

 


“组织命令延缓你狙击手的训练任务,将你调往机要处,研究截获的密电。”

 


“同时,组织欲向该团伙派遣间谍,里应外合,务必将该团伙彻底歼灭。否则星星之火,恐有燎原之患。所以你的任务不仅仅是破译截获的电文,还有卧底传过来的密报,这个难度会更大。”宁静导师叮嘱道。

 


古有鲁迅弃医从文,今有我弃武从文。

 


“就我一个人吗?”尽管我善于也乐于应对命运的变数,但我深知孤军奋战的道理。

 


宁静导师重重的叹了口气,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。明明未有片刻语,我却从她的声色中读出了不甘。

 


“作为两年前的亲历者,我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。”

 


“两年前,”宁静导师吸了口气,“我们在如晴天霹雳的劣势下,以总队长负伤的惨痛代价,一举歼灭了该团伙的头子’蝎’极其有生力量。所有人都认为,那一战过后,可以保边疆万世太平……”

 


“谁能想到……”

 


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宁静导师落泪。

 


“好了好了,别耽搁了小刘的早训。”

 


“好。”不愧是导师,表情管理也是一绝。不过,我希望她以后不要这么累了。

 


“那就讲讲搭档的事吧。”想到我的早训,宁静导师语速都加快了许多,“我们决定让诗逸和你搭档。”

 


诗逸?是王诗逸,还是张诗逸?我们队有这号人物吗?

 


“唐诗逸。”那英导师在一边补充。

 


“什么?!她不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吗?”我倍感震惊,“呸呸,她不是突击手教官吗?”

 


“她也算半个亲历者,”看我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,宁静师姐笑了笑,“我们已经通知过她。其余的你去问她,她会告诉你的。”

 

 



5.

于是早训结束后,我不容分说一把挽过糖糖的手,随即祭出正义感爆棚的语气凑近耳语道:“没时间解释了,跟我走!”

 


她愣了愣,随后脸上挂着意味不明的微笑,跟在了我的身后。

 


“哇哦!!我好喜欢这种……强行的痛快感!”碰巧目击全程的采洁立马拽过赵梦的胳膊,跃跃欲试。

 


“你随便坐,让我先整理一下思绪。”确认房门已上锁后,我捂着脑袋来回踱步。

 


我听到一声轻笑,睁开眼,带一点恶作剧意味的,唐诗逸正笑着看着我。


 

我越发感到责任感重大。漫步也变成了小碎步。

 


静默片刻,她忽然开口,不疾不徐:

 


“好了吗?哈哈哈哈哈,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比你还清楚呢。”

 


原来,小丑竟是我自己。

 


“啊,啊那太好了,”我尴尬的笑笑,“那我就开问咯?”

 


“嗯哼?”她眨了眨眼。

 


“静姐说你是’半个亲历者’,是……什么意思?”

 


没想到糖糖也是有故事的人喔。我心里乐开了花。

 


唐诗逸没有立即回答我。

 


循着一点问询意味的目光捕捉她的身影时,我无意间对上了她的眼睛:温柔的、而又朦胧的,带着我无法解读的神秘,她在看我,却又在透过我看别人。

 


“喔,是的。”不过半秒,她就戴上了那个俏皮的、专属于唐诗逸的微笑,“那她们有没有跟你说起过朱洁静?”

 


“朱、洁、静?”我一字一顿地重复,好像要把这个陌生的名字品味出什么蕴意,最后我放弃了,摇摇头,“没有。朱洁静?像个女孩子的名字,她是谁?”

 


“哦。”唐诗逸笑了笑,我不知道这个答复是否令她满意。

 


“她是一个叛徒。”她说,云淡风轻。

 


“啊……”我愣住了。参不透话里的意味,我只能顾左右而言他,“那你们认识吗?”

 


她吸了口气,嗓子里的话凝聚,又是云淡风轻,“我恨她。”

 


(5月8日补:时至今日,我才能读懂那天诗逸话中的含义。)

 


朱姐初登场(虽然活在对话里)

评论区交流喔!

评论(10)

热度(15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