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litude

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

嘉兴路谋杀小叙①

•推理向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,请勿上升



 性格决定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荣格



“三年前的9月23日,正值初秋,S市发生了一起离奇的谋杀案。 一家游戏公司的职员被发现死在自己的宿舍内,死状凄惨。案发现场是一座三层大楼,受害者为公司内部的员工——马玉灵,女,23岁。




死者被发现刺死在三楼的宿舍里。室内门窗紧闭,宿舍大门、玻璃窗均反锁,没有发现任何撬动或翻越的痕迹。尸体横卧在床边,胸口插着一把水果刀,床单、被单、地板、床头柜上血迹斑斑,可以基本断定为第一现场。报警者是死者的同事——段艺璇。据她所说,23日一整个上午同事们都没有看见死者的身影,她的电话也处于长期无人接听的状态,大伙儿顿觉反常。她就和另一位同事,同时也是死者的好兄弟——陈倩楠,前往三楼死者的宿舍,敲了半天门,无人应答,二人越发焦急,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,遂报警,之后便发现死者被残忍杀害。




尸检报告指出,受害者的死因为动脉破裂造成的出血性休克死亡。死亡时间大约为23日2点。凌晨。




由于案发地点环境的特殊性,据监控显示,23日上午除为数不多的员工来公司上班外,并无陌生人员进入大楼。换句话说,若死者系他杀,犯罪嫌疑人系公司内部员工。




蹊跷的是,警方调取了案发当天三楼走廊的监控,却发现并无一人进出死者的房间。警方再将时间往回调,发现死者最后一次进入宿舍的时间是22日21时38分,此后就没有出来过。




此外,现场勘察小组亦是一无所获。案发现场没有新鲜的可疑的痕迹,被认定为凶器的水果刀刀柄上也只有死者一人的指纹。




经过警方的初步勘探,马玉灵的死被判定为他杀。死者的财物——一部手机、一张银行卡、两叠现金和一枚戒指均完好无损地放在写字台上,现场也没有发现翻找的痕迹,基本可以排除劫财的可能性。当天在公司的九位嫌疑人分别是段艺璇、刘胜男、苏杉杉、韩家乐、柏欣妤、陈倩楠、黄恩茹、张笑盈、张怀瑾。她们中有两位有确切的不在场证明:陈倩楠和张笑盈声称22日晚她俩在公司对面的烧烤店吃宵夜,凌晨两点半左右才返回宿舍,公司的保安可以为她们作证。警方调取了烧烤店及三楼走廊的监控,又询问了值班保安,证实其所言凿凿。




剩下的七人里,刘胜男、黄恩茹和张怀瑾不住在员工宿舍。9月22日的监控显示,三人于19时下班后就离开了公司,直到23日6时上班才再次出现。




而段艺璇、苏杉杉、柏欣妤和韩家乐都声称案发当时她们在睡觉,没有听到任何异样的响动。




由于该案的性质恶劣,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。但因其缺乏有力线索,即使案件疑窦丛生,调查组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。警方最终只能将马玉灵的死因变更为自杀。此举一出,社会上爆发出了轩然大波,人们纷纷对警方的解释提出质疑与抗议。三年来,网络平台对该案件的讨论从未停止。有媒体甚至将其拍成了电影,影名就叫做《职员密室被害之谜》。”




“我猜,这又是一个大乱子!”刘姝贤合上手机,按了按酸痛的眼角。由于长时间聚焦屏幕的缘故,她的眼睛里充盈着泪水,“短短十几分钟工夫,我就已经看到五六条阴谋论了,有黑社会暗杀一说的,有暗器偷袭一说的,甚至有外星人一说的——去你的,外星人看到都恨不得给他两个嘴巴!”




坐在她对面的刑警闻言一怔,随后轻蔑地笑了笑,“机关?暗器?真把警方当废物呢!当年房里要藏有家伙咱们找不到?”




“青钰雯儿,当初这事儿可把你整惨了。”刘姝贤摇摇头,言语里透露着惋惜,“没想到时隔三年,又给你碰上咯!”




“不止我一个……”青钰雯沉吟,“不止我一个,老刘。”




“当年悬案未决,调查组调任的调任,降职的降职。唉——”她话锋一转,笑着撞撞对方的肩膀,“这次,不仅是我,刘神探不也给摊上了吗?”




“虽然——”刘姝贤慢慢地答道,“我竟然——”




一种奇怪的幻觉在她的脑海中盘桓,仿佛她置身于一种飘然的、诡谲丛生的,但却十分具有质感的梦境中。密室、悬案、神秘人……摆在面前的一切她非但不畏惧,相反,它们牢牢的攥住了她的心脉,诱引着她血液里尘封的热情因子。




“我还挺期待的。”她吐了口气,像是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。




“那我可期待咱们刘神探大施拳脚了!”青钰雯笑笑,“等胡晓慧人来了,咱们就开会吧!”




话音未落,会议室的门应声打开,一位身着白衬衫,只有从警徽能辨认出她警员身份的家伙抱着一大沓卷宗走了进来,一股脑儿地将卷宗放在了长桌上。




“喔,晓慧,这边坐!”“你屁股长尾巴了不是?怎么不穿警服?”




被叫胡晓慧的对着左边桌子憨憨一笑,随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右边桌子“哼”了一声,望着对方的臭脸,从容不迫地关上了会议的门。




看来我还是很有威慑力的。刘姝贤心里暗暗的爽,很满意自己适才的表情管理,顺手拉开了身边的椅子,没想到对方没瞧见,径直坐到了青钰雯预留的座位上。




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。这俩的小别扭被青钰雯看在眼底,她狡黠地眨眨眼,清清嗓子,恢复公事公办时的严肃与波澜不惊,“好啦!会议正式开始。”




“3567案件的基本情况,你们已经初步了解了。我要重点和你们介绍一下死者与九名嫌疑人的基本情况,很微妙。”




刘姝贤眉头一皱。




“死者马玉灵是一名普通职员,负责游戏开发。她的履历很简单,毕业后任职于SN游戏公司,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。”




“死者为人热情,未曾与九位嫌疑人结下愁怨。当然,刚工作的青年,远在异乡,没有多少积蓄。”




“那’微妙’何以见得?”刘姝贤紧锁着眉头,“是一个完美的受害者?”




“这点我等会儿详细展开叙说。”青钰雯抬手,示意让自己继续讲下去,“刘胜男,死者的同事,同时也是她的大学同学。她的履历和死者的同样简单,负责宣发。”




“苏杉杉,同上。她们三人是大学同学,在大学时就相互认识。”




“陈倩楠,死者的好友,高中辍学,负责接待。黄恩茹,S大毕业生,策划之一,另一位策划是段艺璇,死者的好友。”




“张怀瑾,J大毕业生,负责文案和美工,韩家乐是她带的实习生,中途离职过一阵子。”




“柏欣妤是韩家乐的室友,她的定位不是很明确,干杂活儿的。”




“最后一位,张笑盈,同样是负责接待,以上。微妙之处——”





“苏杉杉是死者的前女友,刘胜男似乎也与死者有瓜葛,黄策划、张美工与陈接待三人关系很混乱。”胡晓慧落落大方地接道。





“哦?晓慧说的不错啊!”一旁的青钰雯投来赞赏的目光。




她略带羞赧地憨憨笑道:“整理卷宗的时候我已经默识于心。”




“我也略有耳闻!”一个声音闯入,毫不示弱,“我浏览了网上几乎每一条关于此案的视频,里面杂七杂八的啥都有。”




“不一样,我只关注案件本身,你是在意别人的看法。”




“二者并无孰优孰劣。”




“看来我不需要在介绍她们混乱的关系上浪费时间。”青钰雯微微颔首,“直接进入正题,三年后的9月23号,也就是昨天,我们警方收到匿名信一封,信中披露了一些奇怪的细节。来信者要求我们将信登在报纸上,并限我们三个月内侦破此悬案。否则——”




青钰雯调出PPT,一字一顿地念道:“若三个月后此案仍未侦破,她将永不瞑目。”




胡晓慧闻言瞪大了双眼,刘姝贤早有心理准备,只微微动了动眉。




“信的内容在PPT上,警方尚未将内容公布,应大队长要求,我们已经将此事上报给了市里。3567案件的卷宗我已经让晓慧找来了,你们的任务就是通查此事,下午市里的调查小组就要来了,我去接待。”




青钰雯抬腕看了看表,朗声吩咐:“我相信,在你们的配合下,’职员密室被害之谜’能够真相大白!”




说罢她笑着朝二人点点头,离开了会议室,“嘭”地一声关上了大门。




“呼——”青钰雯前脚刚走,胡晓慧就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“老刘老刘,看看那封信。”




“知道嘞。你过来坐我这儿。”




“好吧。”




匿名信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对刘姝贤态度的不满,胡晓慧走来,利索地操作电脑,放大照片。




【刑警同志们,你们好!我知道你们永远不会忘记,三年前的今天,在S市市郊SN游戏公司发生的那起密室杀人案。对于你们给出的“自杀”的定论,我想你们自己都不会相信。此信的目的就是帮助你们打开一个新思路,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窥探三年前的秘密。我的手上掌握了所有人都不曾知道的线索,我会以信件的方式透露给你们。但你们必须满足我的一个要求,就是把我写给你们的信,原封不动地刊登在各大媒体的头条,若不按照此要求做,我不会再向你们写第二封信。不必知道我是谁,你们也没有机会了。(另外,如果你们决定接手此案,请务必、一定要在三个月内结案!!!若三个月后此案仍未侦破,她将永不瞑目。切记!)】


•欢迎评论区交流!


评论(20)

热度(10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